QZYX

秋日念夏,折枝予她

©QZYX
Powered by LOFTER

晚自习

Chapter1
  “逃晚自习吗?”
  “嗯?”
  “高三最后一个晚自习诶!欣赏欣赏大一中的夜景嘛。”白明侧着身,伸长腿,胳膊搭在后桌上,试图说服李华跟他一起翘自习。
  “不去。”李华笑笑,低头写卷子。
  “啧,真没劲。”白明转过身,跟前面的女生说,“晚自习跟我一起到操场看看咱大一中夜景,怎么样?”
  “你不怕被抓啊。”女生吐吐舌头。
  “最后一天,谁管啊。原来又不是没翘过。”
  “明天上午还得在学校待半天呢。晚自习老师问起来……不太好吧。”
  “生物老师,从来不管。”白明继续怂恿。
  “你自己去吧。我不敢。”女生耸耸肩,转过了头。
  这时候白明的同桌苏倩回来了。苏倩离座位还有两米远的时候,白明就喊上了:“苏倩,苏倩!高三最后一个晚自习,再不翘就没机会了!没逃过自习的人生怎么能算完整的人生?”
  苏倩缓缓走来,理理裙摆,坐下,看着白明浅棕色的眼睛,说:“又不是没逃过。”
  白明愣了一下,心里想苏同学你高中三年没迟到过一次,没说过一个脏字,校服永远那么整洁,平时在学校几乎连教学楼门都不出,守规矩守到没朋友……我前天跟你表白你差点儿去告班主任。靠。你什么时候逃过课?
  苏倩依然看着白明。苏倩眼珠很黑,几乎分不清瞳孔的界限。白明有一瞬间觉得自己快被吸进去了。
  “高一暑假前几天……”苏倩盯着白明,“你是不知道还是……算了。”
  苏倩终于转移视线,留白明一个人呆着。
  虽然苏倩大多数时候都顶着一张美丽的面瘫脸,但现在的表情尤其冷漠,简直比听到白明说我喜欢你的时候还要冷漠十倍!看来问不出什么了。
  暑假前几天……发生什么事儿了?白明爬在桌子上开始回忆,那时候苏倩还不是他的同桌。什么事儿呢?什么呢?好像是有这么一件事儿……
Chapter2
  “白,帮个忙。”隔壁班男生,白明初中同学曾信然,在白明家小区门口拦下了白明。二人边走边谈。
  “什么事儿?要是能帮上忙兄弟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!”白明笑嘻嘻把手搭在曾信然肩上。
  曾信然变魔术似的手中多了一个白色信封,递给白明。
  信封十分精致,又轻又薄,里面应该只放了几张纸。
  “把这个给你同桌,李华,是叫这个吧。”
  “这是情书?”
  “是。”
  白明沉吟几秒,抬头用幽怨的眼神看着曾信然: “然啊,你居然喜欢男人!你居然喜欢这种小白脸!就算你喜欢白的难道我很黑吗?你看上他哪一点了?他哪点比我强了啊?”
  “滚滚滚,是一个女生的。”
  “谁给你的?”
  “不能说。转了好几手呢。你尽量趁没人的时候塞他桌膛。”
  “唉,我还以为你喜欢上谁了。我给他,你请我吃饭。”

  下午第一节是体育课。夏天天气炎热,同学们都磨磨蹭蹭不肯出门。白明一直等到人走没了才把信封拿出来。
  白明捏着信封——太薄了。白明对自己的想法非常鄙夷,但还是举起信封,对着窗外刺眼的阳光。
  看不清……换个角度……
  砰的一声,门开了。白明吓得差点把信扔了,回头一看,是班里一个不太合群的女生,长得漂亮,就是长年没有表情。
  “嗨!苏……倩。”白明尽力露出一个自然的笑容。
  苏倩没笑,看着白明手中的信封,又看了白明一眼,看得白明心里发毛。
  偷看他人隐私被逮个正着,真是太尴尬了。
  白明若无其事地把信封放进李华桌子里,笑着说:“先走了,拜拜。”之后紧张地走出班门。
  其实苏倩进来之前,白明隐隐约约看见了信纸上的署名。

  白明对苏倩没太多印象。毕竟年级里长相好看的女生不在少数,而且相当一部分性格开朗。至于苏倩,除了秋季运动会上跑1500米时鹿般轻捷的身影,白明实在想不起别的什么了。
  但刚刚那封情书刷新了白明对苏倩的认识。
  情书是苏倩的。
  白明现在有点混乱。
  是装作什么也不知道,还是跟苏倩说,对不起,我偷看了。苏倩会不会主动来问?如果李华同意了,那就无所谓了吧,到时候大家就都知道了。如果李华不同意呢?苏倩肯定不高兴,还会因为被拒绝了感到丢脸。如果传出去,苏借第一个怀疑的人绝对是我。还是说苏倩要在消息扩散之前封锁消息,杀人灭口?不不不,想什么呢!苏倩应该先搞清楚我到底知道不知道,直接来问?那就坦白。如果不问,就当什么也没发生过好了。那李华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呢……
  整整一下午,白明都魂不守舍。上体育课打球时忍不住往苏倩那边看了几眼,意外地发现苏倩竟然也可以和人有说有笑地聊天。不过对方是个很活泼的女生,跟谁都聊得起来。
  看着看着,白明发现,苏倩笑的时候也很好看,腿也又长又好看,手……
  “靠你砸我干嘛!”白明抱着头呲牙咧嘴。
  “你发什么呆呢!我不砸你你还能再傻站十分钟!”

  体育课之后,白明就一直留意同桌李华的动向,可关注了半天,也不见李华翻出那封情书。
  晚上放学前,李华终于拿着信封,问白明:“你知不知道谁放我桌子里的?”
  “嗯?什么东西?”白明装傻。
  “情书……”不知道李华什么时候看了信的内容。
  “不清楚。”白明顿了顿,正色道,“现在学习这么紧张……你打算怎么办?”
  “当然是选择拒绝她。文笔倒是不错,字也好看。”李华向他展示了一个礼节性的微笑,转身走了。
  这小白脸长得还真妖孽……不过还是我比较帅。白明背上书包,十分得瑟地走出了班门。

  “送到没?”曾信然在学校门口拉住白明。
  “当然。”白明咧着嘴笑。
  “给别人送封情书你高兴成这样?”曾信然也忍不住跟着笑了。
  “这不是你要请我吃饭嘛。”
  “吃什么,打卤……”
  “去你妹的打卤面!吃烤肉!烤肉!”

  肉片放在铁板上,逐渐渗出油来,滋滋作响。曾、白二人吃得津津有味。
  席间,白明抹了抹嘴,说:“你猜那情书谁写的?”
  曾信然埋头吃饭:“不知道。”
  “是一女生写的。”
  “废话。”
  “我认识,挺漂亮。”
  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曾信然终于抬头看着白明。
  “咳咳,不小心就……”
  “我鄙视你。”曾信然低头吃肉。
  “你不想知道是谁?”
  “不想。”
  “别这么冷淡呀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哼……”白明不满地敲敲桌子,“老板!再来一盘肥牛!”

  第二天,一切如常。白明未发现苏倩或者李华有什么不同。不过白明并不了解苏倩原来是什么样子,就算有什么不正常也发现不了。
  上午最后一节通用技术课,老师照常没来上课。白明不想写作业,无所事事,四处张望,发现苏倩不在。白明一瞬间有点担心,但随即又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。
  李华突然拍拍白明:“苏倩不在?”
  “啊?好像是。”白明又向苏倩的位置扫了一眼,再看李华。李华点点头,继续学习。

  中午放学,白明走出教学楼,一眼看到了苏倩。
  苏倩正从操场往出走,脸红扑扑的,精神很好的样子。
  原来是受了打击,混在上体育课的班里去跑圈了吗?看起来跑完心情就好了,果然不需要担心什么的。白明心里想着,脚步轻快地离开了学校。
Chapter3
  逃课……说的就是这回事吧……
  等白明从桌子上爬起来,大自习已经过了一半。
  苏倩好像在默写课文。
  白明托腮,欣赏苏倩的侧影。额头,鼻梁,鼻尖,嘴唇,下巴,脖颈……嗯,下面看不到了。
  白明其实不太敢这么明目张胆地看苏倩,但一想到过了明天上午或许就再也见不到了,就忍不住又多看两眼。
  离高考只剩5天,大家都有点躁动不安。讲台上老师坐着,下面不时有人切切私语,音量有增大之势。白明想坦白关于情书的事情,但不是现在——苏倩绝不会在上课时间跟他闲聊。
  你可以讲,她或许会听,但不可能回复。

  好不容易熬到下课,白明说:“苏倩,你说的是逃课去跑圈那次?”
  “嗯。记性不错。”苏倩喝水。
  “哎,能忘了吗?”白明深吸一口气,“我……我看见了,对不起。”
  “是吗,那你把困扰了我两年的问题解决了。”苏倩面无表情。
  白明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还是很喜欢苏倩的。
  白明看苏倩用修长的手指拧住杯盖,笑着问:“逃晚自习,去吗?又不是逃过一次就不能逃第二次了。”
  苏倩摇摇头。
  沉默。
  “你还不走吗?”苏倩问。
  “我逃的是第二节晚自习,现在天还没黑呢,一眼就被人看到了。”白明摊手。
  “如果老师问呢?”
  “你就说我不舒服出去透透气。”白明笑嘻嘻,“随你怎么说都行。要不干脆不知道。”

  随手翻了几页书,发一会呆,帮前桌女生算了一道数学题,终于等到下课。
  几十秒后,教室和楼道变得嘈杂。白明什么也没拿,起身离开。
  教室在顶层,白明刚走到楼梯口,一个人跟了上来,与他并排下楼,一看,是苏倩。白明笑。
  走了一会,苏倩先开口:“谢谢你,守口如瓶。”
  “谢什么,是我不应该偷看。”白明还是觉得愧疚。
  “确实。”
  “哈哈哈,一点面子也不给呀。”
  白明转头,见苏倩微微带笑,突然又感觉到自己对苏倩的留恋。白明脑子一热,又说了一次,“苏倩,我喜欢你。”
  白明看着苏倩依然带着笑意的眼睛,有点紧张。
  “我也挺喜欢你的。先回了,拜拜。”苏倩粲然一笑,跑上了楼。
  苏倩太好看了……白明沉浸在那个笑容里,一直沉浸到走进操场。
  一阵凉风吹醒了白明。咦?不应该是二人互表心意,一起翘晚自习,坐在操场上看星星看月亮畅谈人生理想吗?
  不过,能听到苏倩的回答就足够了。

  发毕业证、准考证、考生守则、铅笔、橡皮……各科老师讲话,打扫卫生……最后半天的校园生活很快就过去了。
  “苏倩,你在哪个学校几考场?”白明凑过去看,“一个学校,就是考场离得远。”
  “苏倩,以后看不到你了。”
  “苏倩,我可以跟你考一所大学呀,一座城市也行。咱们两个成绩差不多。如果不行,唉……”
  “不行也可以常联系嘛。”苏倩笑着说。
  “唉……这不一样。”
  “那就相忘于江湖。”苏倩一脸严肃地提议,拍了拍白明的肩膀。
  白明觉得左肩有点麻。
  “白!走不走!”曾信然喊道。
  “那……再见!”苏倩笑笑,走了。
  白明目送苏倩远去,走到曾信然旁边,捶了曾信然一拳:“走呗。”
  “嗯,走。”
  end
  终于认真写完了一篇小说。圆了我的小说梦(这梦想好简单呀)。

评论(4)
热度(3)